学术活动

我院成功举行“苏州大学体育专业创办10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海外学者讲座”

浏览量:12?发布时间:2024-03-20

为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提升学院研究生的学术理论水平和创新思维能力,推动我院研究生培养水平持续高质量发展苏州大学体育专业创办100周年的系列学术活动的海外学者讲座正式开讲。2024年3月13日下午,我院邀请了国际著名运动训练专家、德国拜罗伊特大学体育科学学院Andreas Hohmann教授和国际体育计算机科学协会主席、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张辉教授来校讲座。本次讲座由运动训练系副主任杨青老师主持,在校研究生到场聆听,共享学术盛宴。

Andreas Hohmann教授以CompetitionPerformance and Training for long-term development of elite soccer players”为主题,以精英足球运动员培养模式为主要路线,从竞赛特点、团队表现、训练策略三个维度展开介绍。讲座伊始,Andreas Hohmann教授介绍了通用训练科学模型,详细阐述了训练、竞赛、表现三者之间的关系。随后,进一步分析了精英足球运动员培养途径,涉及身体素质、人才选拔、测试规范等方面知识,深入浅出将学术观点与理论知识相结合。最后,Andreas Hohmann教授在深入剖析中外足球训练体系的基础上,提出自已对中国足球的初步见解。他对于精英足球训练模式的独特见解,引发在场学生共鸣。

张辉教授结合自身科学研究经历,以“竞技体育比赛数据分析”为题展开了层层的深入介绍。为了让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运动表现分析领域,张教授以比赛数据分析的特点为切入点,详细向大家介绍了运动表现分析的全过程,向全体研究生展示了如何对运动表现进行科学研究,从比赛数据采集以及模型的构建到数据处理与分析,张教授循循善诱,不断扩展学生思维。最后,张教授阐释了运动表现分析领域的前沿进展,总结目前比赛数据分析面临的挑战,并向同学们提出未来科研工作的建议。张教授的讲座干货满满,开拓了学生的研究视野,在场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报告结束后,两位教授与大家进行了交流互动,并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大家的提问,整个讲座氛围热烈、交流踊跃。大家纷纷表示两位教授的思想新、内涵广、价值高,为科学研究提供了新视野,对提高科学研究能力、做好新时代科研攻关人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会议最后,杨青老师进行总结。她认为两位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启发性强,对于明晓精英足球运动员培养模式以及运动表现分析研究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并希望广大研究生夯实学术基础,永葆科研热情。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 体育学院 苏州市东环路50号(215021)

电话:0512-67162281 传真:0512-67162281